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颱風與淹水的回憶

颱風來淹大水,
我可是從小就經驗豐富了,
為什麼呢?
因為我家剛好住在新店溪跟大漢溪交界附近的一處村子裡,
每逢颱風必然淹水,絕無例外。
颱風一來只見老爸看著新聞聽著廣播,
只要聽到石門水庫洩洪,
大概四個小時之後就必然是淹水的時候。
小時候還沒有翡翠水庫,
有一陣子颱風來,兩個水庫一起洩洪,
那可真是效果加倍,那個水真是越淹越高。
記憶最深刻的第一次,
是在我還小,也記不得是幾歲的時候,
颱風來,老爸把家裡的傢俱墊高、搬好後,
帶著草蓆、棉被連同一家五口到一、二樓間的樓梯間過夜,
當時在我的小小心靈裡只覺得我家好可憐,
竟要睡在這寒冷、黑暗的樓梯間。
還好二樓鄰居聽到動靜,
開門查看發現了我們,
好心的邀請我們到他家暫註一宿,
雖然只是把草蓆棉被搬到二樓客廳打地鋪。
但那種家的感覺實在強過樓梯間幾千倍。
一夜好眠之後果然是一片汪洋,
家家戶戶都在陽台等待警察划著橡皮艇挨家挨戶送饅頭,
二樓的大哥哥趁著淹水拿出搖控船,
在一片汪洋之中穿梭遊行著,
小小年紀的我只覺有趣,
早已忘卻昨夜無家可歸的落寞心情。
水退了,清洗、整理、搬東、搬西、丟掉一堆淹壞的傢俱,
總是要忙上整個星期或者更久,
隨著年紀漸長淹水幾乎是例行公事,
每年總要忙上幾天,
感覺卻是淡了。
堤防建好後由於人為疏失,
淹了一次史上最高的大水作為告別秀,
連台北市都淹掉一半,捷運還掛了幾個月,
那個颱風叫做象神還是納莉我也記不得了。
從此之後就不再有大淹水的機會了,
雖說如此但每次颱風來也還是提心吊膽,
把東西搬高了,沒淹,再搬下來,
變成一種例行的健身運動,常常都搞的腰酸背痛的。
以前颱風來頂多就是淹大水,
現在的颱風可厲害多了,
土石流、坍方、山崩、掏空地基,真是移山倒海,威力無窮。
我家不再淹水了,
但對於災區無家可歸的災民真是如同記憶般清晰的感同身受。
高爾說地球暖化的原因是二氧化碳,
對於這個說法我是深不認同,
二氧化碳只不過是枝微末節。
人類族群的過度膨脹,
無節制的開發土地與資源,
掠奪了地球上所有的一切,
所到之處無論動物、植物都被消滅殆盡。
植物被砍伐一空、動物四處逃竄、大地不能呼吸,
土地沒有植被的保護、水分沒有植物吸收,
怎麼不會有土石流。
綠地減少、人口繁衍、耗能增加,
有限的光合作用怎能來得急分解過多的二氧化碳。
自然就是美,而人類卻不懂自然。
充其量人類不過是地球之癌,
還自詡為萬物之靈。
若是不懂節制,土石流只會日漸增多。
若是不懂節制,徒呼減炭也挽救不了惡化的環境。